三:装机,装系统。

现在进入硬件配置阶段。
我们知道NAS是用来长时间服务的,而不是用来做家用电脑使用的。所以其功耗要尽可能的低,计算性能到真不是需要太高。因为最低端的x86架构CPU的计算能力都已经远远满足NAS的需要了。所以除非你要配置一台多用途高计算能力的服务器,选择低功耗赛扬或atom系列CPU和主板是最佳选择。最好是主板CPU集成的无风扇设计,这种主板没有风扇,本身无噪音,CPU设计功耗也很低。这个类别里可选cpu也不少,J1900,N3150,J3455,J4205,J5005等等吧。

如果有虚拟机用途的话,建议选择物理四核产品。如果有计算用途的话,选择双核高主频的也是不错的选择(物理四核的低功耗产品的主频普遍比较低,跑虚拟机足够,但是跑一些计算用途就有点吃力)。再要关注的是主板自带的接口数量,有几个硬盘接口,带几个千兆网口,有没有USB3.0或者雷电、esata接口等。剩下的就是看你手里有多少银子了。

笔者那台黑群晖选择的是华擎J4205主板。这个小迷你atx主板小而强大,集成J4205的四核cpu,集成千兆网卡,自带两条内存插槽,四个sata接口。带有一个pcie插口,可以扩展其他网卡或者硬盘接口。还有一个M.2插槽,可惜这个插槽不能插SSD只能用来插无线网卡或者其他蓝牙之类的通信扩展卡。 给它配上两条4G内存还开了双通道,理论性能还是不错的(家用NAS有2G内存就足够了,笔者上8G是为了给虚拟机用的)。

之后就是考虑机箱(包括电源)和硬盘的问题了。因为如果你需要使用多块硬盘,机箱就要能装的下呀,供电也要足够啊。J4205这个主板还有个好处是使用ATX电源的,比那种支流直供电的主板方便很多,那种主板还需要外接一个变压电源供电,搞不好主板供电有限还要再给硬盘单独供电。所以笔者这款只要机箱电源选择普通的atx电源即可。笔者开始计划使用两块NAS硬盘,但是考虑以后可能的升级,还是选择了四盘位机箱,主板不是也刚好有四个SATA接口么。 四盘位的迷你主板机箱淘宝上一大堆,有品牌的,也有山寨的。价格从200到1000都有。主要是看内部留给主板和电源的空间如何,还有价格如何。各种山寨机箱我就不讲了,可以自行淘宝比较。

笔者选择的迎广MS04机箱,价格较高800元左右。但是这个机箱是非常好用的,建议经济允许,选择这个机箱非常值得。首先说它机箱配套带1U的ATX电源,这个电源还自带非常好的静音风扇,如果单独购买一个此类电源也几百块哦。机箱内部空间利用率高(可容纳4个3.5寸硬盘+2个2.5寸硬盘),留给主板的空间也好(可以在PCIE口插一个半高显卡或者网卡,或者硬盘接口板),4个硬盘位是竖放排列而不是横置堆叠(散热好),前置按钮,前置双USB3.0,还有正面通风防尘网。

 

主机装好了,硬盘就位了。现在到了安装NAS系统步骤。NAS操作系统有很多,最常见成熟的是群晖的DSM系统和免费开源的FreeNAS系统。
FreeNAS是一份基于FreeBSD的小型操作系统,它提供免费的网络附加存储(NAS)服务(CIFS、FTP、NFS)。基于freebsd的linux内核开发,也提供一些功能个套件。但是使用和维护还是需要一些linux的基本知识和操作能力才行。http://www.freenas.com.cn/ https://www.cnblogs.com/nulige/p/7877725.html

DSM是NAS厂商群晖自己开发的NAS操作系统。其操作简单,完全WEB图形化界面,有丰富的功能插件可选。它也是基于linux系统的一个分支ubuntu而实现的。但是完全不用学习linux即可方便使用。

如果对其他NAS系统有兴趣,笔者建议在你自己电脑上装个虚拟机玩玩就算了。家用NAS最重要的就是可靠和稳定,然后是使用方便。那些小众系统远远比不上以上两个选择。好用的NAS是在你享受它提供的便捷服务的时候,让你经常忘了它的存在。

笔者当然是使用的DSM“黑群晖”系统。所谓的黑群晖其实就是盗版群晖的意思。群晖的系统是需要主机序列号激活正版的。但是盗版除了有几个网络功能无法使用外,其他基本功能都是一样正常的。有关黑群晖的系统安装,网上有太多教程了,直接百度“黑群晖”即可,或者参考 http://www.nasyun.com/ 社区。如果有必要,笔者在稍后也可以写一个白话文教程。

提示一下 :FREENAS是安装到主机上即可使用,就像你的电脑安装好windows或mac或者ubuntu系统一样,硬盘引导开机即可。而DSM系统由于其厂商的特殊保护,需要专门制作一个引导盘,引导盘可以是一个U盘,也可以是一个硬盘分区。每次启动引导盘必须存在。笔者是使用一个U盘作为引导盘的,插在主机背后的一个usb口上就行。黑群晖每次重启,是从这个U盘引导启动的。 其实这个引导盘的制作就是黑群晖DSM系统安装的主要内容,只要制作好引导盘,剩下的工作就是傻瓜式下一步,下一步,完成。

笔者的家用NAS平时待机功耗只有 8W左右。 满载2块硬盘,全速工作功耗也只有35W不到。除了NAS本身的网络存储服务外,还可以实现音视频转码流媒体服务,WEB+PHP服务,内建一个windwos2012虚拟机搞研究或偶尔用下迅雷客户端,外加通过DOCKER实现了一个科学上网软路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