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朋友问我,钢琴一般都说24个大小调,那么出去12个大调,剩下的12个小调是指什么? 12个自然小调吗?还是什么小调?到底该练哪些啊?

其实我们常说的24大小调只是一个泛指,指以每个音开始的各种大小调(音阶),并不是只某种或某个数量的调式。大调也并不是只有12个,实际上也有自然大调,旋律大调等等。但是实际使用中,大调往往只用到自然大调,其他调式很少用到,一般只在乐理中出现。而各种小调的使用就很多,目前常见的有36个。

开头问题里,我们常说的24个大小调中,出去12大调,剩余12个小调 ,一般是个泛指,指各个音的小调,一般不是说就自然小调或者旋律小调。平时学生在小调里自然,旋律,和声都要练。你可以看作36条不同音阶练习。但是最好是脑子里形成一个变化概念,是12个小调的三种变化而已。
要理解这个,需要知道三种小调的由来和用途才能理解。
简单来说,原本只有小调,就是现在说的自然小调。小调的第七级与高一级的主音差一个全音,这两个音有跳跃感。作曲家在实际作曲中发现这种音阶有些不和谐的效果。出于和声走向需要,把第七级升高半音,以为满足和声需要,后来就叫做和声小调。
然后新问题来了,第七级升高了,第六级跟第七级变成了一个半音了。这俩音跨度太大,如果曲子旋律集中在这几个音上,你弹一下5671,听听什么感觉?可能有些人喜欢这种埃及眼镜蛇风味,但是它确实对古典西方音乐来说太诡异了。
所以在旋律比较集中在音阶后段的曲子中,作曲家把第六级也升高半音,逐渐就形成了旋律小调式。但是旋律小调产生的目的是为了旋律顺畅,所以只把上行时候升高六七级,而下行要恢复自然小调原本的音高,以为保证下行的顺畅。

能理解这个的由来,也就能把死记硬背的36个小调音阶变成 12个小调的三种变化了。